非息

我还没有去过威尼斯

记忆、忘却与爱情。——长评

天啊真的惊喜,完全没想到会收到这么用心的长评,首先非常感谢冰橙子姑娘!

在《与你有关的记忆》之前我最喜欢的是《世界末日的晚上》,果然比起各种日常向,我更爱带着悲剧主义色彩的大背景。我应该不算是悲观主义者,但是如果让我给这个世界粗糙地定性,我觉得是悲剧多于喜剧。但正因为有那么多后悔,不甘,和遗憾,尽力去爱也的确爱到了结局的感情才显得格外绚丽,甚至伟大。

很开心姑娘把“这片土地上永远有罪恶,也永远在发生爱情”这句话挑出来,我也于上周把它写在了Kiss Sky合集的导语里。在此之前我选出的关键词是《月亮》里的“ずっと前から好きでした”,然后想想,一直喜欢什么的太小家子气了,在快新这种本身伴随着正义与罪恶博弈的关系里,果然是更广阔更宏大的台词和故事才适合他们。

关于《记忆》本身,姑娘已经分析地很透彻了,我就不多赘述。第一次写科幻节奏上可能还有些问题,能够收到我所想传达的东西真是太好了。

爱依旧是我无法定义的东西,因为它比他的眼睛还生动,比宇宙的可能性还要多,也永远比我们看到得要广。

再次感谢阅读>3<


冰橙子:

是写给怡老师的长评! @非息 第一次写长评,emmmmm写的不好,如果太太能看见就已经是超级开心啦!

是磕了快新以后才看到老师的文的,但是一读到就无法自拔了!太太的文风是那种非常非常细腻的,看一眼就沦陷的那一种,但在细腻下又有更深层、更令人冥思的部分——怎么说呢?就像是酒心巧克力,一开始当然是甜蜜,带一点点缱绻的味道,但绝不会太深太腻,然后再是微妙的改变,完全不突兀,因为每次都会感觉自己被潜移默化地完全融入了情节中,所以当文中出现一些更深层次的文字时也觉得是非常自然的,并且太太不管是略小清新的校园生活还是紧张、凝重、带着血色的故事都驾驭得非常出色,展现的也非常真实,真的是不管什么情节、什么风格都能看得我念念不忘,并且还是那种甜能把你甜死,虐能把你虐哭的神仙写手w!!文笔也是好得没话说!!人生中的第一次长评连同我的膝盖一起献给老师!|˛˙꒳˙)♡

 

太太的快新文,从15年的,到19年再入坑的我全都看了至少三遍,有很多几乎都是每天翻一次,所以挑其中我最喜欢的一篇来写:《与你有关的记忆》。

这大概是属于我前面说的那种紧张、凝重、带着血色的故事,但风格却不局限于此,而是温柔的恰到好处,一点点浪漫、一点点缱绻、一点点温馨穿插于行文中,科幻的基调上叠加的不仅仅是电流一般的冷硬迅捷,还有的是流莹般旧时光的隽永,火焰般的热烈的情感,硬像中融进了柔软,而柔软上又有着冰冷的战栗以及零度以下的绝望,于是在看文的同时也领教了生活是何等凶顽,同时又得知生活也可以变得温存而美好。所以真正令人惊艳的作品绝不是单一的,多种情感与风格的交织纠缠才碰撞出火花,不同的人心中留下的也是不同的理解与感叹。

老师故事框架的构建令人叹为观止,对于人物心理与细节的把控更是细致入微,尤其佩服的一点是老师真的特别特别出色地把『爱』这个抽象的概念表达了出来,并且不同于其他将“爱”定义化、实体化后再解释,老师将『爱』引申到一个新的高度,即『记忆』。放到现实中这样的处理或许不妥,因为现实中“爱”之于“记忆”为包含的关系,但放在文中就完全不违和了,在“雷暴”的背景下,“记忆”成了最珍贵的东西,之于“爱”也可以并列,所以最后新一说出的话是:“这次我至死也不会忘记你了。”这句话不仅是委婉的爱的话语,其分量也许还重于单纯的一句“我爱你”,这是深刻于骨髓里的、最深切而哀伤的情感。

 

——“时间没有等我,

是你忘了带我走。

我左手是过目不忘的萤火,

右手是十年一个漫长的打坐。

你给我一滴眼泪,

我就看见你心中全部的海洋。”

 

这是黑羽快斗。


他了解工藤新一,他能读懂他所有的言语,并且在工藤新一不自知的情况下慢慢引导他相信这一点:“其实我们比你想象的要聊得来。”工藤新一的记忆消散了,他能给黑羽快斗的也许不多,但黑羽快斗会用十倍百倍的、1000次爱的会面,窥见工藤新一心中全部的海洋——可是当他看着注定会不记得自己的工藤新一的时候,他的心里有多难耐,有多悲伤?然而工藤新一向他迈出了一步,剩下的九十九步,他还是甘之若饴地狂奔。

 
 

——“熄掉我的眼睛,我仍能看见你, 

堵住我的耳朵,我仍能听见你;

没有脚,我能够走到你身旁,

没有嘴,我还是能祈求你。

折断我的双臂,我仍将拥抱你——

用我的心,像手一样。

钳住我的心,我的大脑不会停息,

你放火烧我的脑子,

我仍将托负你,用我的血液。”

 

这是工藤新一。


抹除他的记忆,他仍能爱上黑羽快斗;丧失爱的能力,他还是完成他的愿望。这种冲动已凿刻在他的骨子里,已经溶于他的血液中,不记得亦或者不理解,也不能阻止他于身体上记住他——脑海中忘记了,就在心灵里记得,心灵里忘记了,就在身体上记得——“我忘记了你的一切,但我的一切都还记得你。”这也许就是所谓“肌肉记忆”,这是本能,是下意识做出的行为,就算忘了他是谁、如何爱,也依旧要完成他的愿望。如同一种习惯。那么,倘若如此,这也就够了。


 

开头,黑羽快斗说工藤新一是个“恋旧”的人,我对这个词很感兴趣,所以稍微深挖一下。总体来说,这篇文章是基于“记忆、忘却与爱情”这三个字上来展开,而『恋旧』几乎可以同时表现它们三个。字典释义上显示:恋旧,是怀念往日的生活和熟悉的人和事物。那么工藤新一所恋的是黑羽快斗,他的记忆、忘却与爱情都与他有关。工藤新一喜欢楼上的、屋顶的、身边的黑羽快斗,喜欢黑羽快斗脸上的每一个表情,喜欢清冷月光下所有涌动着的颜色,形态,触感和气味。好像沉浸在一条光影闪烁的喧嚣的大河里。他的记忆,爱情与他有关,然而这样动人的、刻满爱恋痕迹的记忆也如河水般从他的指尖流走,越是挽留,消失得越快,直至他问出:

 

“黑羽快斗是谁?”

 

于是工藤新一的忘却与黑羽快斗也分不开了。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他把小月球交到了黑羽快斗的手中。”

 

一切都会过去的,磨难、痛苦、鲜血、疾病和仇恨,记忆也会消失,而爱情会长存不灭。这是没错的,『这片土地上永远有罪恶,也永远在发生爱情』,不管如何,爱情总是比罪恶更重要,更长久。最初的记忆,与你有关。

 那么这就是谜底。是他们一起看到过的。 
 
 

——Fin.

 
 

呜呜呜我写完了我好累但我好快落!!可是虽然写了这么多,可是却还是表达不出我对老师的赞美和对《记忆》感触的万分之一!qwq 反正我真的超级喜欢您和您的文呐!!表白怡老师!你真的好厉害!我永远爱宁!!♡♡♡♡♡♡

 
 

 

 
评论(2)
热度(13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非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