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息

我还没有去过威尼斯

你并没有丧失为人的资格——读《人间失格》

感觉就算只有你这么认真看了 我都没有白写
谢谢H小姐 认识你真的太好了

动感光波第85代传人:

  @怡sir.       
 原来在写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影评的时候我就说过对于技术应用的看法,一项技术在电影里的运用应该以服务电影本身作为根本目的,而推广这项技术只是这一目的的附属产物。 
        
《人间失格》这篇文从同人文的角度验证了我这个观点。 

  
  

多cp文,很容易让人觉得作者是把自己喜欢的角色凑在一起的自娱自乐(当然我觉得作为一个产出,最应该的就是自娱自乐,顺便娱乐别人,而这个顺便所占产出全部动机的比例应该越小,心态越健康)。大逃杀+多cp,并且各个cp还是来自动漫,书,真实娱乐圈的不同世界中,背景设定被用烂,cp混杂容易让不饭的人踩雷。 
        
担心,非常担心。不过读过之后又是另外一种担心:这个隐喻太复杂了,我觉得我可能需要用笔来理一理我的想法,我也确实这么做了。 
        
以下想法涉及剧透,如果能够看明白这篇文想要做什么的话,以下内容还是相当不该看的,这会很大程度上减弱你从自己的角度感知这篇文隐喻,并最终豁然开朗的愉悦程度。

  
  

 《人间》这篇文中,大逃杀并非全文背景,而仅仅是冲突的激发源头和背景的展示平台。这篇文的背景是:世界其实分为很多的层次,文中的多cp所处的为"底层宇宙",存在"高层宇宙"的文明,可以操控底层宇宙的生物。而多cp虽然来自不同次元,但是确实都产生了联系——比如王源看过盗墓笔记,所以认识黑瞎子解语花;王俊凯和灿白在后台合过影;灿白看过名侦探柯南所以知道快新。这种联系巧妙的令人毛骨悚然,而这种恐惧被王源在文中的一句话点透,他对着活生生出现在面前的,本该在书中的人物说:"你根本就不知道我在怕什么。" 

  
  

那么他其实在怕什么呢?表层来说,对于当时文中的王源来说,他怕的是:既然不是在做梦,书中的人物为什么会出现在自己眼前。而其实这并不能完全构成恐惧,这涉及到了里层对于恐惧的理解,而且《人间》比较有趣的一点是,如果你想要对王源恐惧的深层原因做出理解,那就必须要明确这篇文的背景——即多层宇宙观(并非平行宇宙,而是多层宇宙,前者是并列关系后者是递进关系)—— 

  
  

你所处的这个世界会不会也是别人写的一本书,画的一幅画,那么你的自主选择是否还是你的"自主选择",如果不是,那么被设定好的一生有何意义?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人间》设定了人物的双层隐喻。怡子在新更的最后有提到,四组人分别代表道德,智慧,爱情,混沌。"理一理,智慧发挥到了极致可以超越道德,但是智慧在爱情面前会受影响,爱情的理性发展最后会演化为道德,混沌是所有的开始和结束。"这是我当时打给怡子的理解,作者点头说理解的很到位哈哈(认识正在看的文的作者是种什么样的体验?谢邀) 

  
  

让我觉得有意思的一点是,作者给了代表混沌的cp最强的战斗力,一切终将由混沌结束(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结束,这个文在我知道以后我就问了怡子最后一句话你打算怎么写,知道之后觉得更有意思了)。 

  
  

至此会发现,大逃杀的极端环境是让这些cp所代表的隐喻显化的一个催化剂。而cp来自多次元又正好验证了"这个世界是多层的"这一背景。而只有这个背景成立,这些cp才可能汇集在大逃杀这个舞台。背景设定,人物设定,故事展现的舞台等都具有不可替代性,所以我才说《人间》证明了我第一段的观点。

  
  

 那么回到一开始的那个问题,如果你的人生只是高级智慧设定好的,那人生又有什么意义呢?如果连你在想"人生有什么意义这件事"本身都没有意义,那你会不会因为这个认知而陷入恐慌? 我也没答案,刘慈欣的《朝闻道》里,宇宙全部秘密的知晓者在面对"宇宙的最终目的是什么?"这个问题的时候,也没有给出答案。就算所有人的人生都是被设定好的,那就及时行乐的感谢"生日"这么个仁慈又美好的设定吧,庆祝生日是认可自我存在并且对存在赋予意义的一个非常好的方法。

  
  

 所以生日快乐,恭喜你的存在对于你自己和我来说,具有普世的意义及深刻的价值。感恩。 

评论(3)
热度(124)

© 非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