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息

我还没有去过威尼斯

【利艾】偏偏是你最罕有 02

转世paro,邻居,一方已有完整前世记忆。

利威尔(30)x 艾伦(15)


I am pretending to be perfect.


02


“所以说,你见到那位先生了?”

 

午休的时候,少年们爬到教学楼顶,通向天台的门锁了,他们便在楼梯上坐下来。没有人的角落都可以成为秘密基地,他们的确在交换一个不为人知的传说:

 

“见到了那位……我们前世的长官?”

“嗯,是啊。”

 

少年抱着膝盖把头埋进臂弯,数学课上完之后他真的好困。很显然挚友没有想到他的反应如此平淡,要知道在刚刚“找回前世记忆”的那半年里,少年的精神状态一度让他担忧,尤其是在谈及那位“兵长”的时候。

 

“我在想,这是肯尼·阿克曼的阴谋吗?毕竟上一辈子他就不是省油的灯,总得折腾出来点什么才觉得有趣。知道邻居家姓阿克曼的时候我才五岁?那时候我是不是就被——”少年歪着脑袋,在墙上画了一个圈,“就被放到陷阱里了。”

 

顽劣的神明的陷阱,是在惩罚他吗?

 

阿尔敏·阿诺德睁着那双蔚蓝色的眼睛看着他,从前艾伦习以为常,毕竟他们从小就一起长大,但现在他能用更清楚的表述形容那双眼睛里的东西:好奇,探寻,思索,信任,担心,混杂在一起汇聚成一汪温柔的海,那就是阿尔敏。

上辈子他就是这样的人,所以——算了。

就算他听不懂自己在胡言乱语什么,那也没关系。

 

“确定是他了,以后也应该能经常见到。”艾伦换了一种不那么意识流的说法说,“但是见到他,那也只是见到而已,反正他不记得,你们都不记得。”

只有我记得。

艾伦咧开嘴爽朗地笑了两声,“大家都是要活在当下的啊。”

 

又来了。阿尔敏心中一紧。

在艾伦找回记忆之后,他变得不像他了,或者说,变得不像之前那个15岁的艾伦·耶格尔了,很多时候他会表现出最正向最成熟的态度,但那种刻意理智的笑容让他觉得十分别扭。

他知道他明明就不是那么想的。

好在大多数时候,艾伦还是当今世上这个15岁的艾伦·耶格尔,只在特定的时候会说出一些晦涩难懂的话,只在特定的时候——

 

我见到他了,利威尔兵长。放学的时候少年拉住他悄声说。

窗外日光倾城,但那双眼睛里的色泽败落了。

 

“我还是很好奇,你为什么会相信我?”艾伦又问他,“不会觉得我有妄想症吗?”


“你知道我会相信你的,不然你就不会跟我说了。”就算那故事的确太脱离常识。“而且,”阿尔敏坦诚道,“与其说是妄想症,我更愿意理解成双重人格。”


“双重人格?”

 

阿尔敏微笑着,缓缓地陈述他的看法:

 

“嗯。人是被过去塑造的,过去经历的一切造就成长,而记忆是过去的载体。你找回了前世的记忆,就算只有二十多年,那也是一段完全不一样的人生,虽然灵魂的本质是不变的,但是人格上会有些许差异吧。所以我会觉得,你现在表现出的,超乎15岁艾伦的一面,是你的另一个人格。但是——”


“但是,没有什么关系,你还是艾伦啊。”

 

听着这番话,15岁的艾伦慢慢瞪大了眼,前世那个身被疮痍的艾伦也露出了恍然继而欣慰的笑容,这二者无缝衔接,融为一体。

 

“哈哈,果然是阿尔敏啊。”

少年与少年肩膀抵着肩膀,艾伦感叹,“果然是你。如果神明不爱我的话,也是爱你的。”


——最纯粹笃定的东西,经过新生又洗净了一遍,然后在你身上留存。

 

阿尔敏不以为然地笑了笑。

我也很好奇,神怎么会不爱你呢?

 

-

 

后来再次和利威尔说话,是在艾伦从地下街回来的周末傍晚。他把亲友都不知道的秘密装备放进书包里,单肩背着包,慢悠悠地爬上坡道。

每次从那里回来的时候,他都已经把全身的劲消磨光了,基本上只留下了走路回家的力气。不过最近他收敛了很多,毕竟不能再在身上留下伤了,被那位眼神犀利的阿克曼先生看到,总不能说他又摔了一跤。

就算对方可能根本不在意他活成了什么样,他还是,还是——

 

起风了。

漫天粉白色的花瓣让人有种活在梦里的感觉。是美好的梦境,但是起风的时候他还是会觉得心脏一悸。


换作经历过那样前世的另一个谁来在现世找回记忆,保不准会精神失常,但是艾伦神奇地发现自己在混乱了一段时间之后,完全接受了那段记忆。阿尔敏说的没错,另一个人格的他的确强大无边,就算他并没有为此感到庆幸。


上一辈子他也想过无数次:为什么是我?

为什么是自己这个问题,无解,他已经学会了接受。

 

要完全接受吗?

 

“艾伦,你去哪儿了?”

女人的语调里没有责备,只有引出后半句话的感叹,“我还在头疼一下午清理不完这些,多亏了利威尔先生。”

少年愣愣地站在自家院子门口,看着穿着白衬衣黑西裤的利威尔,弯着腰在帮耶格尔家……除草?


整理前院花草这种事情,放在洁癖晚期的男人身上,虽然过程有些为难,但是成就感还是有的。他脸抬手擦汗的动作都一丝不苟,望向少年的眼神里也没有任何多余的情绪。

显然,虽然冷淡了些,但是男人已经赢得了耶格尔夫人的赞许。真是可靠的人啊。她看向他的眼神里充满了这类的信息。

 

艾伦哭笑不得。

 

15岁的男孩子,噗嗤一声笑起来,眼眸澄澈。

这一刻,他没来得及想太多。

 

艾伦给利威尔泡了红茶,男人的眉毛稍稍动了一下他就懂了,红茶的味道他还满意。他们坐在后院里说了一会儿话,从没有任何意义的“最近工作还顺利吗”开始。


“就那样吧。”就算日进斗金,男人还是那么淡淡地说。


艾伦顿了顿,再开口的时候,他选择不再说那些废话。

他转而说:“乱世中的英雄,如果活在平和的时代,大概会觉得生活索然无味,甚至是没有意义吧。或许利威尔先生就是这种人。”


男人的眼皮抬了一下,艾伦知道,他对他说的话产生了那么一点兴趣。于是他继续道:“明明已经是成功人士,利威尔先生谈起工作的时候还是一副觉得很无趣的样子。”

 

利威尔的嗓子里泄出一声轻哼。

“那你呢,你觉得生活很有趣吗?”

“我……”

“听你妈妈说,一年前你还不是现在这样。”

少年顿住,“什么?”

“‘明明很叛逆的孩子突然变乖了,但有时候显得心事很重,果然还是很担心啊,是我操心太多了吗?’”

利威尔重复了耶格尔夫人的话,然后带着一种卸下攻击性的探寻目光,打量着他。

 

“那你又是因为什么才活着?”

 

少年张了张嘴,然后挤出一个笑容。

 

“什么啊,大人不是都喜欢乖巧的孩子吗?”

他轻缓地说。

“还是,做个好孩子比较好。”

 

——因为我不想被管教了,那太疼了。

 

他记得那场众目睽睽下的审判,他不是老老实实挨打,陪男人演戏,是他根本无法反抗而已。他记得那个场景不是说他记得具体的细节和对白,他是记得他曾经很疼,很愤怒,很委屈,那时候牙齿被打掉了很快就可以长起来,但是现在不行。

现在阿克曼先生只是一位礼貌并且疏离的邻居,他不会揍他,但是艾伦却固执地觉得自己应该乖巧些,从而省略管教与被管教的过程。

他才不会把这些复杂的东西讲给利威尔听,如果说了的话,男人应该会觉得他精神不正常。

说实话,就算一直被阿尔敏认可并且鼓励,他也不确定他自己的精神正不正常。

 

这回他不用背负拯救人类或者毁灭人类的重担了,他仅仅在与一个取代痛觉的假想敌作斗争。 

 

你看,他对自己说,五岁以前的记忆你还记得多少呢,不过就过去了十年。

更别说隔了千年的那二十几岁,其实那更像是在做梦。很多事情都记不得了,很多人的脸都模糊不清。

艾伦看向利威尔。

甚至包括他的脸。

 

剩下的就只有感情,只有一股,在心底消化不开的,随时可能会变成洪水猛兽的,感情。他唯一不同意阿尔敏的一点:不是记忆承载着过去,而是感情。上辈子的艾伦·耶格尔甚至没有机会好好梳理他的感情,哪怕那一段人生已经将世间的一切伟大和渺小尝遍。

 

“嗯,但是。”

 

这么想着的时候,男人突然抬手揉了揉他的发顶。这个动作令艾伦措手不及,他的身体僵住,又在那有力的掌心之下,放松下来。

 

“但是15岁的小鬼就要有15岁小鬼的样子。”

 

男人低沉的声音中藏着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怜惜。

少年的视野中央有花瓣飘过。


又起风了。




TBC

如果能传递到我想表达的感情就好了。

评论(14)
热度(1629)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非息 | Powered by LOFTER